English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大活动

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在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上发表演讲

2016年06月12日 来源:
字体:
分享:

65日,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在湖北武汉举行。大会以“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到会致辞,72个国家的50多位部长级高官、中部六省政府领导、重要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知名经济学家、国家级产业园区、1000多名中外企业家参会。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就“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新的时期,湖南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大力实施《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以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层次、更大的力度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一是大力促进合作产业对接。湖南将根据世界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供给与需求,创新发展业态,拓展发展模式,着力加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能源资源、农业技术、农业机械、工业机器人、3D打印、钢铁、汽车、北斗导航、先进光伏太阳能制造设备等产业的国际合作,引导技术、资金、产业和服务在各领域优化配置。二是深入推进合作项目实施。进一步搞好统筹协调,加强重大项目库动态管理,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推进合作项目有效落地。当前重点推进中车南非基地、远大住工苏里南住宅工业化项目、衡阳特变电哈萨克斯坦光伏电站、泰富重工巴西海工服务船、湖南建工集团加纳沃尔特电网等项目,以一个个项目的实施,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三是不断加强合作平台建设。根据相关国家的政策法规、市场需求等情况,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健全园区合作机制,以园区为平台促进产业对接,重点推进三一集团巴西产业园、中联重科巴西工业园、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俄罗斯贝加尔农牧产业园、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深化与各方的经贸合作。四是持续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湖南将加大国际产能合作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研究探索省内金融机构合作新模式,设立国际产能合作股权投资基金,充分利用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中拉基金等投融资平台和产业基金,加强银企合作、银信合作、银银合作,支持企业发行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境内外市场募集资金,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省发改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