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大活动

对接“一带一路” 湘企加快海外融资

2016年05月13日 来源:
字体:
分享:
  精准对接“一带一路”,不断拓展新兴市场,湖南企业“走出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海外融资需求也越来越急迫。

5月11日, 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在香港举行,一批“走出去”境外融资项目成功签约,为湘企加快“走出去”助力。

对接“一带一路”,湖南有产业优势

“湖南的产业结构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湖南的农业、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基础建设、住宅产业等优势非常突出,这正是新兴市场所需要的。”副省长何报翔在香港进行的一系列拜访和会见活动中,介绍了湖南的产业优势。

近年来,我省大步对接“一带一路”、推动企业“走出去”。2015年,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核准境外企业66家,中方合同投资额15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8.6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额的54.1%、35.8%,实现了大幅增长。

著名经济学家、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胡祖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新一轮全方位开放中,地理区位已经不再限制湖南的脚步,交通的畅通、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湖南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力。

香港是湘企境外融资“首选”

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企业海外融资的需求也很急迫。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省商务厅组织在香港举办海外融资洽谈会,旨在通过整合境内外的资源优势,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

目前,香港已成为湖南企业境外融资的“首选之地”。中银国际董事长丛林介绍,短期内,香港作为全球对外投资理想地的地位难以动摇,湖南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可以选择香港为“试验田”,在金融、会计、法律等方面学习如何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开展国际化经营。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融资部主管董事、总经理白彼得表示,湖南有很好的产业优势,渣打银行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深耕多年,愿为湖南企业走出去发挥平台和中介作用。

何报翔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际资本成本更低、机制更灵活,湖南企业要不断增强利用国际资本的意识,中小企业也要学习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探索海外融资模式

在此次港融会上,通过前期对接,共有14个项目在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930亿元人民币。马来西亚124万吨制浆造纸工业园项目、湖南建工集团加纳电网改造项目等一批“走出去”境外融资项目在会上签约。

其中,远大住工与中拉合作基金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协议和投资条款清单,双方将共同投资苏里南“装配式建筑”项目,以投贷结合方式为苏里南提供超过8000套社会性住房及配套的生活基础设施,这也是中拉合作基金落户湖南的首个项目。据介绍,中拉合作基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发起设立,今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为中国企业投资拉美搭建投融资平台。

远大住工国际有限公司总裁蒋洁称,过去中国建筑产业走出国门多是以输出劳动力的低端作业为主,远大住工的“装配式建筑”出海方式,是搭建合作平台,输出技术咨询服务,提供工业化的标准产品。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远大住工与中拉基金以投贷结合的方式共同“出海”,开创了股权投资与多元化的投融资合作相结合的新模式,将成为湖南企业在“一带一路”地区进行国际产能合作的创新样板。下一步,省商务厅将逐步打造境外融资平台,建立长效机制,探索融资模式,打通实体企业走向国际融资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