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工作动态 > 形势分析

国际友城“朋友圈”加速湖南对外开放

2016年04月06日 来源:
字体:
分享:

    中新社长沙4月5日电 (刘曼)自1982年长沙市与刚果的布拉柴维尔市缔结为第一对友好城市以来,截至目前,湖南已在世界五大洲正式缔结14对省级友城关系、47对市级友城关系与9对县级友城关系,国际大友城格局逐步形成。

    记者5日从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获悉,34年间,友城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湖南对外开放、对外经贸合作和提升湖南国际知名度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友城数现已突破70对。

    湖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肖百灵表示,目前,湖南国际友城工作已逐步实现从以政府唱独角戏向多部门同台唱戏转变,从单一的友城交往向全方位合作共赢转变。

    湖南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因同为伟人故里“结缘”,2009年两地正式缔结友好省州关系。2015年,中俄红色旅游交流系列活动在湖南韶山启动。这是中俄两国首次以红色旅游合作的方式推动友好城市间的合作。

    随着湖南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交流往来的深入,两地的合作已由红色旅游向经贸、机械制造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推进。

    由单领域往来转向全面合作,并不止湖南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这一对“朋友”。

    湖南友城——意大利马尔凯大区在加快湖南产业转型升级上就“功不可没”。马尔凯大区位于意大利中东部,是欧洲著名的物流中心之一,以制鞋业和纺织服装业闻名意大利。2008年,马尔凯大区与株洲芦淞服饰城签订合作意向,加快当地服饰产业转型发展。

    以服饰“结交”的湖南省与马尔凯大区于2010年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同年,该区主席姜·马里奥·斯帕卡访问湖南,与株洲签署了经济友好合作备忘录和委托招商合作协议,将株洲高新区欧洲工业园确定为意大利工业产业集群转移的承接地。

    “现在友城间的交往并非仅仅停留在政府间层面,而是让更多行业参与进来,形成发展合力,加快湖南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肖百灵表示,通过友城间的多层面往来,将先进的技术引进来,把湖南特色的资源与产业推出去,是今后湖南友城工作的重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