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湘企对英投资的发展展望——徐湘平厅长在英国投资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2016年05月09日 来源:
字体:
分享:

  今天,来自英国工商界的各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与湖南省“走出去”企业的代表和社会各界朋友,聚集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湖南企业在英国投资的发展前景与规划思路,探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湖南走出去的发展模式和发展动力,实现转型发展,打造湖南企业走出去升级版。在此,我代表湖南省商务厅,向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湖南企业走出去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是新时期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特征。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处于快速上升时期,2015年对外投资规模很可能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双向投资将迎来“新常态”。走出去一直是湖南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历程,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省“走出去”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中部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中联、三一、华菱、湘电、南车、水电八局、湖南建工、隆平高科等一大批优秀企业把握机遇走出国门,已形成工程机械、水电、轨道交通、路桥、房建、农业等一批有广泛影响的湘军品牌,初步形成了国企领军、民企奋进的良好局面。如华菱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迅速崛起,较早意识到“走出去”的重要性,充分把握金融危机后的跨国并购机遇,先后实施了如华菱并购FMG、中联并购CIFA、三一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等一批国际影响力较大的跨国并购,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走出去”道路,成为我省“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英国是市场经济的发源地,拥有规范、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也是中资企业开拓欧洲市场的窗口。英国在七国集团中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积极倡导中欧自贸区谈判、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引领中欧经贸合作、促进中西方经贸关系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积极的作用。进一步密切我省与英国的投资贸易关系,有利于湖南加快扩大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中国对英投资一直是双边经贸合作中的亮点,湖南对外投资多年来一直稳居中部第一位,但与英国的经济合作无论是贸易还是双向投资总体上规模不大,水平不高,还有很大潜力。截至2015年3月,我省经商务部门核准在英国投资的企业共15家,合同投资总额仅1.18亿美元,主要投资行业为机械设备制造、贸易和销售、服务业和矿产资源开发等。而同期,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超过400亿美元,目前呈全面开花的态势,投资领域涵盖高端制造、能源、基础设施、文化产业等,现在双方还在重点探讨核能和高铁领域的合作方案。这些领域都是湖南有基础、有实力、有优势的领域,完全可以实现资源互补、优势对接。

  在国家全面实施“ 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形势下,湖南正抢抓重大机遇,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作为服务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职能部门,湖南省商务厅将按照“政府组织、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的理念,支持我省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走产业发展与贸易提升结合之路,推动我省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与英国方面的合作,提升我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一是积极推进境内外投资体制改革。简政放权,试点下放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审批权限;推行对外投资从核准制向备案制转变,将境外投资工作的重点转向宏观指导、统计分析、平台建设和投资促进等服务性工作。

  二是大力实施“架桥拓市”工程。密切与国内沿边沿海省份及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的区域经济合作,打通湖南融入“一带一路”的国内关键节点;整合政府、金融机构、商协会、企业等多方资源,在重点国家和地区搭建境外营销服务体系和公共销售服务平台,助推湖南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三是全面深化对外投资合作。引导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建筑建材等优势产业,以及水利水电、公路桥梁、资源勘探、冶金等领域的龙头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型企业整合全球资源和价值链,鼓励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化投资与经营,加强“走出去”产业联盟建设工作,支持民企、国企“抱团出海”,实现从单一的企业“走出去”向产业链“走出去”转变。

  中国有句谚语,“行动要看时机,开船要趁涨潮。”希望英国和湖南富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们,在新形势、新机遇下,继续发挥好纽带、桥梁作用,趁势而上,乘热打铁,为双方经贸合作实现新突破做出贡献。湖南省商务厅将一以贯之地推进湖南与英国的投资贸易合作,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在英湘资企业和在湘英资企业的发展,努力为大家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事业兴旺、马到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