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别研究

中亚各国贸易投资指南

2016年04月26日 来源:国际联络部
字体:
分享:

目录

1.哈萨克斯坦

2.吉尔吉斯斯坦

3.乌兹别克斯坦

4.塔吉克斯坦

5.土库曼斯坦

 

1.哈萨克斯坦

1.1主要进口产品:核反应堆、锅炉、机械器具及零件;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钢铁制品。

1.2主要出口产品: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产品、沥青等;钢铁;无机化学品;贵金属等的化合物;铜及其制品等。

1.3国家近期重点战略:哈总统就 2050 年国际发展战略提出了 7 个优先发展方向:加速推进创新工业化发展,促进传统矿产、油气等资源开采领域的发展;实现农工综合体的创新转变;建立知识密集型经济,提高哈萨克斯坦的科技发展潜力;保障城市化、交通和能源三大板块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发展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促进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发展;完善政府工作机制等。

1.4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是矿产品;哈萨克斯坦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

1.5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对哈萨克斯坦出口的主要产品为: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动力机械及设备、电信及声音的录制及重放装置设备、其他化学原料及产品、陆路车辆(包括气垫式)、钢铁、特种工业专用机械、无机化学品、有色金属、咖啡、茶、可可、调味料及其制品等。湖南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主要产品为:钢铁、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

 

2.吉尔吉斯斯坦

2.1主要进口产品:矿产品、金属制品、交通工具和机械设备、汽油、柴油、二手车、服装和药品等。吉进口方面,仍以从俄罗斯输入石油及其制品为主,同时从中国进口大量服装和金属制品,从哈萨克斯坦进口谷物和天然气,从日本进口小汽车等。

2.2主要出口产品:非货币黄金,煤油、服装、蔬菜、无机化学品、电灯、水泥等。吉出口方面,向瑞士输出黄金仍占主导地位,同时向哈萨克出口大量服装和果蔬,向乌兹别克出口橡胶制品, 向俄罗斯出口航空煤油、 轧制玻璃和棉花等,向土耳其出口果蔬和航空煤油等。

2.3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吉外资投资需求旺盛,为吸引外资,采取了建立自由经济区、放开外汇管制、实行国民待遇等措施吸引外资投资,这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吉尔吉斯奉行多边平衡外交,是目前中亚五国乃至独联体国家中唯一加入 WTO 的国家;同时它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是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关税同盟的成员国,也是吉、哈、乌三国经济一体化的成员国,市场开放程度较高,贸易政策优惠,货币兑换自由,投资环境宽松,商品(包括中国服装等小商品)出口欧洲和北美国家不受配额限制,具备融入国际经济大环境的重要优势。吉尔吉斯斯坦对外国投资者无行业限制。

2.4国家近期重点战略:吉《2013-2017 年稳定发展战略》 ,即吉经济发展的五年规划:①经济发展目标。到 2017 年,吉政府计划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 2011 年的 1200 美元提高到 2500 美元,将国民生产总值从 2011 年的 59.2 亿美元提高到 135 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逾 7%。此外,还计划将贫困率从 37%降低到 25%,将平均工资从 193 美元提高到 553 美元。②优先发展领域。吉政府拟在 2017 年将吉建成快速发展中国家,为此拟集中精力优先发展以下经济领域:交通、电力、采矿、农业、轻工业、服务业等。③改善投资环境。吉总统表示,2013-2017 年吉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国内外投资者营造最便利的投资环境,包括确立稳定的经济规则,建立严格的法律制度,保障自由的融资方式。具体的措施包括减免税收,简化许可证制度,统一技术标准;缩短资金的流动过程,防止无谓的“中间”费用产生;打击经济腐败,保障合法投资者的权益等。

2.5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吉尔吉斯除了深度依赖进口以外,其矿产、水利和皮毛等资源丰富,与中国经济发展还有着很大的互补性。中国为吉第 2 大贸易伙伴国(占吉外贸总额的18.9%) 、第 2 大进口来源国(占吉进口总额的 23.9%)和第8 大出口对象国(占吉出口总额的 2%) 。吉尔吉斯斯坦与我国西部紧密相连,其南部与我国新疆南疆地区唇齿相依,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 目前, 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注册企业约 260 家,合作范围涉及贸易、工程承包、通讯服务、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农业种植、养殖、食品和农产品加工、金属冶炼、建材生产、轻工业、运输、房地产开发、建筑、餐饮、旅游、娱乐等多个领域和行业。

2.6其他情况: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瑞士和土耳其为吉前五大贸易伙伴国。吉尔吉斯斯坦与喀什在资源、市场等方面互补性较强。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工业非常落后的国家,该国以农牧业为主,工业极度落后,靠大量进口工业产品来满足本国需求。而我国是工业大国,吉尔吉斯斯坦无疑是我国重要的工业产品市场,同时也是我国过剩产能转移的重要地区。

2.7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对吉尔吉斯斯坦出口的主要商品为:肉及肉制品、有机化学品、其他化学原料及产品、电信及声音的录制及重放装置设备、纺纱、织物、制成品及有关产品、金属制品、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钢铁、动力机械及设备、服装及衣着附件等;湖南对吉尔吉斯斯坦长期处于贸易顺差地位。

 

3.乌兹别克斯坦

3.1主要进口产品:番茄及番茄制品、果汁、麦芽啤酒;化妆品、皮制品、仿皮制品、化纤布料、地毯及毛纺织品、棉绒织品、服装、针织品、被子、方格毛毯;陶瓷器皿、水晶器皿;天然珍珠、珍珠纪念品、宝石纪念品、贵金属纪念品;打字机、文字处理机;电话、传真机、单放机、录音机、录像机、收音机、电视机;小汽车、载重汽车、摩托车;手表、表带;家具、吊灯、照明设备;游戏机、打火机、暖水瓶;粮食、食品等。

3.2主要出口产品:棉花、能源产品、服务、黑色和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化学产品、塑料和塑料制品、黄金和其他贵重金属和宝石。

3.3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除此之外,中国还是乌兹别克斯坦电信和土壤改良领域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中乌两国之间值得关注的大型合作项目首先是石油天然气管道,那里有很多中国的投资。其次在能源领域:发电站的建设和改造以及输变电线的修复。我们有几个生产变压器的中乌合资企业,还有很多需要与中国企业合作的项目,例如:我们计划与中国企业共同建设一个年产 500 万条轮胎的轮胎厂;计划建设钾肥厂及聚氯乙烯厂。

3.4国家近期重点战略:乌兹别克斯坦 2015 年将加大经济改革力度,减少国家干预。目前乌政府正在制定农业生产发展规划,包括继续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引进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及工艺,以及农产品深加工等。采取系统性措施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并为小企业和私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这些措施包括为设立企业开放“单一窗口” ,在最大程度上精简小企业的统计和税务报告,并大幅度增加私营企业主获得原材料的机会,进一步减少国家权力机关在经济中的存在,减少到在战略和经济上合理的程度;大幅调整公司管理的原则和做法;消除对自由财产和私营企业完全自由的一切障碍和限制;并创造必要条件,确保乌兹别克斯坦人人有就业机会,并提高其生活水准和生活质量。

3.5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国已是乌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国、第一大棉花买家、第一大电信设备和土壤改良设备供应国。在乌中资企业数量已近500家,涵盖能源、交通、通讯、机械、化工、建筑、农业、金融等各个领域。中乌在天然气、棉花、钾肥等战略商品贸易、油气领域、工业特区建设、非资源和高科技领域、新能源领域、农业领域、金融领域、中小企业领域等合作前景广阔。

3.6其他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宣言》双方将深化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矿产勘探开发领域的合作,研究发展太阳能等替代能源方面有前景的合作项目。双方愿进一步加强和扩大科技、人文领域合作,特别是在科学、教育、体育和旅游方面开展合作。双方愿签署新的教育合作协议。中方愿帮助乌方加强汉语教育,向乌方增派汉语教师,为乌方培训汉语人才。

3.7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的主要商品为:咖啡、茶、可可、调味料及其制品、钢铁、有色金属、陆路车辆(包括气垫式)、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和装置、特种工业专用机械、纺纱、织物、制成品及有关产品、初级形状的塑料、有机化学品等。湖南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的主要商品为:非金属矿物制品。

 

4.塔吉克斯坦

4.1主要进口产品:纺织品、鞋类、机械设备、车辆及零备件、钢铁制品等。

4.2主要出口产品:矿砂矿渣、铝及其制品、棉花、生皮及皮革、水果及坚果等。

4.3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塔吉克斯坦资源开发前景乐观。塔吉克斯坦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知的矿产有 50 多种,目前已探明待开发的矿床 600 多个。 在金属矿产资源中, 银、锑、铅、锌、金等是该国优势的矿产资源,银、铅、锌、铀等矿产资源在中亚储量占第一位。中资企业已经成功进行了金矿与铅锌矿的开发。现在中国企业对塔市场考察、洽谈活动呈现活跃态势,合作领域包括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及冶炼加工。石化能源方面,塔煤的储藏量较为丰富,有很大的开

发潜力,已经有中资企业在进行开采活动。塔吉克斯坦历来被认为是油气资源贫乏的国家,但最近经过外国公司的勘探在塔南部发现了数量可观的油气资源,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大石油公司的关注,并有可能为关联产业提供投资机会。

4.4国家近期重点战略:近年来塔政府在国际社会帮助下,致力于恢复和发展落后的经济状况。塔 2014 年人均 GDP 仅为 1100 美元,按照联合国制订的标准,仍有 35.6%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月平均工资只有 164 美元。为发展经济,塔奉行开放的对外经济政策,积极寻求国际社会援助,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塔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为中资企业进入塔市场参与塔经济建设提供了条件。

4.5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塔两国贸易增长迅速。近年来我对塔贸易保持稳步增长势头,从最初的几百万美元发展到近年 25 亿美元的水平。中国的机电产品、建筑装修材料在塔市场有很强的竞争力,服装、家电、日用百货等轻工业产品因价廉物美,也倍受普通消费者的欢迎。塔吉克斯坦的资源类产品矿产品、铝锭、水果及毛皮等在中国也有很好的销路。现在塔民众富裕程度日益提高,对中国日用消费品需求也有从低级到高级的升级趋势。中国商品经营者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扩宽经营渠道,让中国高质量产品,尤其是品牌商品更多地进入塔吉克市场。

4.6其他情况:近年来塔政治局势相对稳定,经济社会领域各项建设逐步展开,民众富裕程度不断提高,消费市场日渐繁荣。为我拓展对塔经济合作空间创造了有利条件。

4.7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向塔吉克斯坦出口的主要产品有:陆路车辆(包括气垫式)、纺纱、织物、制成品及有关产品、特种工业专用机械、其他化学原料及产品、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制成废料、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湖南对塔吉克斯坦长期处于贸易顺差地位。

 

5.土库曼斯坦

5.1主要进口产品:技术设备、黑色金属制品、电动机器和设备、交通工具、火车头、各种仪表、光学器械、家具、铝制品、塑料制品等。

5.2主要出口产品:天然气、石油产品、无机化学品、棉花纤维、纺织品、棉纱、纺织品、甘草提取物、皮革原料、皮革、羊毛、盐、硫、水泥等。

5.3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从投资环境的吸引力角度,土库曼的竞争优势有三方面: 政治稳定; 油气资源储量丰富,经济增长前景良好; 地理位置优越, 处于欧亚大陆中心地带。允许外商投资的方式包括:与土库曼法人和自然人共同参股企业;设立完全属于外国投资者的企业、外国法人分支机构或获取现有企业的所有权;取得动产和不动产;提供贷款;取得土库曼法律规定的产权和非产权。允许投资的形式包括:外汇、其他货币财富及土库曼货币;动产和不动产;股票、债券;任何有价值的知识产权;有偿服务;其他。

5.4国家近期重点战略:近年来,土库曼斯坦加快寻求天然气出口多元化的步伐,其能源发展战略成效显著。国家纲要的三大首要任务是:

  ①以经济高速发展、新生产工艺的应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为依托,保持经济的独立与安全,使土库曼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②保持人均生产总值持续增长;

  ③保持高度的投资积极性,增加生产性项目建设

《土库曼斯坦国有企业私有化 2013-2016 年国家纲要》该纲要 2014-2015 年第二阶段工作将对 29 家企业进行私有化改制,目前已经挂牌出售 22 家企业。此外,土各部委、州区业已拟定 15 家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土库曼斯坦根据 《2011 年-2030 年社会经济发展纲要》 ,拟在未来 20 年维持较大投资力度,以保障经济快速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土国将继续发展石油天然气开采及加工、 纺织工业和电力工业, 并将其作为国家三大支柱行业。土库曼斯坦政府制定了《2030 年前油气发展纲要》 ,提出要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提高油气产量。

5.5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土库曼斯坦对中国的出口主要有棉花、动物毛、生皮、蚕丝、植物材料、无机化学品等;目前在土注册的中资企业有 37 家,涉及项目总额超过 44 亿美元和 23 亿人民币。合作范围包括油气、交通通讯、农业、纺织、化工、食品工业和建筑业。从贸易结构来看,自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通气后,中国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商品 90%以上是天然气等矿物燃料。中国向土库曼斯坦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石油机械及配件、金属制品、运输工具、日常用品等;另外,2010 年-2011年,中国从土库曼斯坦进口棉花 2575 吨,占土库曼斯坦棉花出口量的 1.07%。

5.6其他情况:土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主要推力源于高投资。高投资直接拉动油气、工业、建筑、建材、电力、纺织等产业稳步增长。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天然气项目,被誉为新时期的能源“丝绸之路” 。

5.7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向土库曼斯坦出口的主要产品有:钢铁、陆路车辆(包括气垫式)、其他化学原料及产品、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和装置、咖啡、茶、可可、调味料及其制品、金属制品、电信及声音的录制及重放装置设备、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特种工业专用机械、非初级形状的塑料、有色金属;湖南对土库曼斯坦长期处于贸易顺差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