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别研究

南亚各国贸易投资指南

2016年04月26日 来源:国际联络部
字体:
分享:

目录

1.印度

2.巴基斯坦

3.孟加拉

4.尼泊尔

5.不丹

6.斯里兰卡

7.马尔代夫

 

1.印度

1.1主要进口产品:原油和成品油、珍珠和半宝石、黄金、非电子类机械、电子产品、有机化学品、钢铁、煤及焦炭、金属矿石和废旧金属。

1.2主要出口产品:石油、珠宝、交通工具、机械设备、医药制品及精细化学品、金属制品、成衣、电子产品、铁矿砂。

1.3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金融和非金融服务业、建筑业(含房地产开发) 、电信、电脑软硬件、制药、化学品(化肥除外) 、汽车、电力、酒店与旅游。

1.4国家近期重点战略:印度政府“十二五”计划中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交通、自然资源、农村发展、制造业、医疗教育、社会和地区平等、城市化、服务业和政府治理。

1.5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棉花、矿产品、铜及其制品、有机化学品和建筑材料是印度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其它对华出口商品还有塑料制品、动植物油、树胶、机械设备和钢铁制品等。

印度自中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有机电产品、机械设备、有机化学品、仿古制品和钢材。除上述产品外,印度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还有珠宝及贵金属制品、 船舶、 光学仪器制品、塑料制品、化工品、家具和纺织品等。

1.6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出口印度的主要产品为:有色金属、陆路车辆(包括气垫式)、电力机械、器具及其电气零件、医药品、电信及声音的录制及重放装置设备、无机化学品、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有机化学品、其他运输设备、金属制品等;印度出口湖南的主要产品为:皮革、皮革制品及已鞣毛皮、天然肥料及矿物(煤 石油及宝石除外)、纺纱、织物、制成品及有关产品、动力机械及设备、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纺织纤维(羊毛条除外)及其废料、其他化学原料及产品、有机化学品、无机化学品、金工机械等。

 

2.巴基斯坦

2.1主要进口产品:原油及石油产品、机械及运输工具、化学产品(塑料、药品等) 、食品、动植物油脂(植物油为主) 、钢铁产品、煤炭。

2.2主要出口产品:纺织品(服装、床上用品、布) 、大米、皮革及制品、石油产品、化学产品(含药品) 。

2.3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油气开采、金融服务、通信、化工、建筑业、交通、能源、纺织业。

2.4国家近期重点战略: 《2012-2015 年战略性贸易政策框架》制订了 3 年出口 950 亿美元的目标,并计划通过以下措施提高出口竞争力,实现出口目标:重点关注区域贸易;加强出口促进体制框架;提升监管效率;出口促进行动;提高欠发达地区出口;促进国内贸易;加强监督和评估机制。

2.5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国对巴基斯坦的主要出口商品为:电子电器、机械设备、计算机与通讯产品、肥料、农产品等,其中,机电产品所占比例接近一半。

2.6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对巴基斯坦的主要出口商品为:旅行用品、手提包及类似品、无机化学品、钢铁、谷物及其制品、有机化学品、特种工业专用机械、电力机械、器具及其电气零件、活动房屋;卫生 水道 供热及照明装置、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动力机械及设备等。湖南从巴基斯坦的主要进口商品为:纺纱、织物、制成品及有关产品、天然肥料及矿物(煤 石油及宝石除外)、谷物及其制品、皮革、皮革制品及已鞣毛皮、金属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和装置、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动力机械及设备、服装及衣着附件等。

 

3.孟加拉

3.1主要进口产品:石油及石油产品、棉花及棉纱线、钢铁、机电设备、化工品、糖、谷物、家电设备、塑料制品。

3.2主要出口产品:成衣、冷冻鱼虾、皮革及皮革制品、家纺、黄麻及黄麻制品、绒布毛巾。

3.3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电信部门、银行业、纺织业、能源天然气和石油行业、食品工业、农业和渔业。

3.4国家近期重点战略:孟加拉第六个五年规划指出,至2015 年,政府将实现每年 7%以上的经济增长,并控制通货膨胀率在 7 个百分点以内。为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的目标,规划还设立了到 2015 年将贫困率从现在的 31.5%降低到 22%的目标, 并创建1千万个新就业岗位, 在五年内吸引投资13.5万亿塔卡,其中 77.2%来源于私有投资,其余来源于公共投资。

3.5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国向孟加拉国出口主要商品:纺织品、机械及运输设备、化工产品、金属及金属制品、钢铁制品等。中国从孟加拉国进口主要商品:皮革及皮革制品、纺织品及相关产品、冷冻食品和黄麻等。

3.6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向孟加拉国出口主要商品:杂项制品、纺纱、织物、制成品及有关产品、特种工业专用机械、无机化学品、金属制品、钢铁、有机化学品、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旅行用品、手提包及类似品、电力机械、器具及其电气零件等。湖南从孟加拉国进口主要商品:天然肥料及矿物(煤 石油及宝石除外)、皮革、皮革制品及已鞣毛皮、纺纱、织物、制成品及有关产品、软木及木材、纺织纤维(羊毛条除外)及其废料、油籽及含油果实、其他化学原料及产品、非金属矿物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金属制品等。

 

4.尼泊尔

4.1主要进口产品:成品油、钢铁、黄金、机械配件、药品、车辆及配件、电子电气设备、谷物。

4.2主要出口产品:纱线(涤纶、棉及其他) 、羊毛地毯、纺织品成衣、锌。

4.3 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制造业、能源业、服务业。

4.4 国家近期重点战略:尼泊尔三年期(2013-16 年)发展战略新计划旨在,到 2022 年使尼泊尔从最不发达国家跨入发展中国家行列,并在计划期内保持年均 6%的增长速度。此外,计划还指出要将贫困率从当前的 23.8%降低到 18%,提高就业率 3.2%,并在计划期内将通胀率控制在 7%。

4.5 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国从尼泊尔进口商品主要包括:贱金属杂项制品、家具、寝具、灯具、活动房、木及木制品、木炭、生皮(毛皮除外)及皮革、铜及其制品、铝及其制品。中国向尼泊尔主要出口商品包括: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部件、化学纤维短纤、食用水果及坚果、塑料及其制品、针织或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

4.6 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向尼泊尔出口商品主要包括:动力机械及设备、电力机械、器具及其电气零件、特种工业专用机械、服装及衣着附件、鞋靴、医药品、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和装置、有机化学品、纺纱、织物、制成品及有关产品等。湖南对尼泊尔长期处于贸易顺差状态。

 

5.不丹

5.1主要进口产品:燃料、谷物、汽车、机械、金属、塑料。

5.2主要出口产品:电力、化学制品、木材、加工食品、矿产品。

5.3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向尼泊尔出口商品主要包括:金属制品、鞋靴、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湖南对尼泊尔长期处于贸易顺差状态。

6.斯里兰卡

6.1主要进口产品:原油及石油产品、纺织品、机器设备、食品饮料、建筑材料、交通工具。

6.2主要出口产品:纺织服装、茶叶、橡胶及橡胶制品、珠宝和宝石、石油产品、香料、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及烟草。

6.3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基础设施、房地产、服务业、纺织服装、电子、化工、食品、橡胶、木材、金属制品、皮革。

6.4国家近期重点战略:2013 年底斯里兰卡政府以“马欣达愿景”为指导,制定了《不可阻挡的斯里兰卡——2010年未来展望和2014-2016年公共投资战略》,该规划是斯里兰卡中短期经济社会站的行动指南,明确了发展方向、目标、战略和具体发展项目,其中 5+1 中心战略规划要将斯里兰卡建成知识、航空、能源、商业、海运和旅游中心。

6.5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在斯里兰卡的十大类进口商品中,中国出口的机电产品、纺织品、家具、鞋类制品和陶瓷器皿处于较明显的优势地位;但中国出口的运输设备、化工品、光学仪器和金属制品等仍面临着来自印度、日本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竞争。

6.6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向斯里兰卡出口商品主要包括:陆路车辆(包括气垫式)、钢铁、咖啡、茶、可可、调味料及其制品、无机化学品、金属制品、纺纱、织物、制成品及有关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有机化学品、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特种工业专用机械等。湖南从斯里兰卡进口商品主要包括:电力机械、器具及其电气零件、咖啡、茶、可可、调味料及其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杂项制品、软木及木制品(家具除外)、纸及纸板;纸浆、纸及纸板制品、金属制品。

 

7.马尔代夫

7.1主要进口产品:食品、石油类产品、交通工具及配件、建筑材料、发电设备、机械设备、家具、电子产品。

7.2主要出口产品:黄鳍金枪鱼、鲣鱼及其他各类海产品。

7.3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旅游、基础设施、交通通讯、海水淡化、银行。

7.4国家近期重点战略: 《马尔代夫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 ,提出到 2025 年,马各领域的发展目标,包括人均 GDP 达到1.25 万美元,GDP 年增长率不低于 7%,总量达到 50 亿美元,失业率降低至 10%,以及旅游、交通、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发展目标。

7.5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国对马尔代夫出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机械器具及零件、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车辆及其零附件、针织或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玻璃及其制品、家居寝具。中国从马尔代夫进口的商品主要类别包括:针织或钩编的服装及其衣着附件、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盐、硫磺、土及石料、非针织或非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其他纺织制品。

7.6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湖南向马尔代夫出口商品主要包括:特种工业专用机械、钢铁、金属制品、通用工业机械设备及零件、软木及木制品(家具除外)、陆路车辆(包括气垫式)、软木及木材、电力机械、器具及其电气零件、活动房屋;卫生 水道 供热及照明装置、服装及衣着附件等。湖南对马尔代夫长期处于贸易顺差地位。